欢迎访问山美特体验式培训网站!
400-8888-766 在线咨询    在线方案定制
400 8888 76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程体系 > 户外拓展

关于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的起源

拓展训练 ,又称外展训练,原意为一艘小船驶离平静的港湾,义无反顾地投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挑战,去战胜一个个困难。

这种训练起源于二战期间的英国。当时大西洋上很多商务船队屡遭德国舰艇袭击而沉没,许多缺乏经验的年轻海员葬身海底,但仍有极少数的人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磨难后终于得以生还。人们从生还者身上发现,他们并不一定都是体能最好的人,但却都是求生意志最顽强的人。经过专家的调查研究后得出答案:这些人之所以能活下来,关键在于这些人有着良好的心理素质。当他们遇到灾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我一定要活下去!因此他们都有一种强烈的求生欲望。而那些年轻的海员可能更多想到的是:这下我可能完了,我不能活着回去了。针对这种情况,德国人库尔特·汉思及其好友劳伦斯成立了一所“阿德伯威海上训练学校”,主要训练年轻海员在海上的生存能力和船触礁后的生存技巧。

二战以后,这种独特的训练方式逐渐被推广开来,训练对象也由最初的海员扩大到军人、学生、工商业人员等各类群体。训练目标也由单纯的体能、生存训练扩展到心理训练、人格训练、管理训练等。后来在英国出现了一种叫做 OUTWARD-BOUND 的管理培训,这种训练利用户外活动的形式,模拟真实管理情境,对管理者和企业家进行心理和管理两方面的培训, 由于这种非常新颖的培训形式和良好的培训效果,很快就风靡了整个欧洲的教育培训领域并在其后的半个世纪中发展到全世界。

 

、什么是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是一种现代人和现代组织全新的学习和训练方法,它借鉴先进的团队培训理论,结合大自然环境本身存在的各种险阻、艰辛、挫折等困难和人工创设的特殊场景,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模拟生活与工作场景的活动,在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过程中,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激发潜能、熔炼团队”的培训目的。

拓展训练项目本着心理挑战最大,体能冒险最小的原则而定,可以使受训学员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与创造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特定的环境中去思考、去发现、去醒悟,对自己、对同仁、对团队重新认识、重新定位,学员们在训练营中的体验以及感受对他们日后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拉近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矛盾化解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更加增强了。

 

、拓展训练的意义

为什么“拓展训练”能有如此的魅力呢?

说到企业培训,人们通常就会联想到各类培训班,实际上,知识和技能都是有形的资本,而意志和精神则是无形的力量。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动手能力和意志的坚定、坚韧往往比起书本的知识更为有效和实用。同时,如何开发出那些一直潜伏在你身上,而您自己却从未真正了解的力量,怎样才能弄清,您与他人的沟通和信任到底能深入到什么程度?这些,就是拓展训练的真正意义。 
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是现代人应有的基本素质,也是现代人人格特质的两大核心内涵。在现代社会,人类的智慧和技能只有在这种人格力量的驾驭下,才会迸发出耀眼的光芒,而拓展训练因此应运而生。

 

、拓展训练的显著特点

、综合活动性: 拓展训练的所有项目都以体能活动为引导,引发出认知活动、情感活动、意志活动和交往活动,有明确的操作过程,要求学员全身心的投入。

、挑战极限: 拓展训练的项目都具有一定的难度,表现在心理考验上,需要学员向自己的能力极限挑战,跨越“极限”。

、集体中的个性: 拓展训练实行分组活动,强调集体合作。力图使每一名学员竭尽全力为集体争取荣誉,同时从集体中吸取巨大的力量和信心,在集体中显示个性。

、高峰体验: 在克服困难,顺利完成课程要求以后,学员能够体会到发自内心的胜利感和自豪感,获得人生难得的高峰体验。

、自我教育: 培训师只是在活动进行前把活动的内容、目的、要求以及必要的安全注意事项向学员讲清楚,活动中一般不进行讲述,也不参与讨论,充分尊重学员的主体地位和主观能动性。即使在活动后的总结中,培训师只是点到为止,主要让学员自己来讲,以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综合素质的提高: 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学习欣赏、关注和爱护大自然。

、拓展训练的培训理念

拓展训练的哲学:“知行相资以为用”、“知行并进而有功”




 

交流应用整合体验分享体验式学习圈

 

1.jpg

 

课程注重 “ 体验→反思 ” ,强调 “ 真正实践 + 合理引导 ” ,而非单调的理论灌输;

心理挑战为主,体能挑战为辅,团队智慧决定成败;

大量特设的个人及团队行为体验项目,能够帮助学员在行动中发现自身问题并引起反省;

通过 “ 分享→提升→实践 ” ,促使学员深入探讨团队协作模式,反复尝试,加以总结,达成共识,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

微信客服

回顶部